FUJIFILM F200EXR

 

前幾天跟A胖借了他認為照片拍出來很不理想的F200EXR(這樣LX3送修就有相機用了)

這篇文章是這兩天試用下來的小小小心得。

 

注意,這份心得十分不客觀且不專業,請斟酌參考XD

 

 

 

#1 保安!!可以讓佐助這樣頂了又頂、頂了又頂嗎?

FUJIFILM F200EXR

 

#2 F200EXR主要操作面,很大眾臉...有個模式轉盤、五向鍵和另外四顆功能鈕

FUJIFILM F200EXR

可能是用慣LX3了,我覺得F200的操作並不是那麼的順手,尤其是方向鍵周圍那四顆按鈕

不過用到最後發現最常會用到的只有那個Playback鍵(後面會解釋)

 

 

#3 正面來一張,也是中規中矩..28-140mm的五倍光學變焦鏡頭也算堪用了。

FUJIFILM F200EXR

 

#4 這個厚度對手握來說十分剛好,且雖然不是金屬機身不過拿起來不會太輕,挺紮實的

FUJIFILM F200EXR

 

 

 

這篇文章沒有要做詳細的評測,純粹敘述一下我個人的觀感。

 

 

 

1. 手動模式實在雞肋

 

好吧其實是本來抱著期望來使用手動功能,結果卻大失所望。

不過會這麼說不是沒有原因的,F200EXR裡面有內建了P模式(程式自動、光圈先決)和全手動

F200EXR鏡頭採無光圈葉片設計,最大光圈f3.3(28端),其他的光圈值則是靠減光鏡來達到效果

對我這個拿LX3,出門幾乎是A(光圈先決)模式常駐的人,使用F200EXR的光圈先決模式時

 

槓..這什麼鬼,光圈只有f3.3和f9兩個數字可以用

 

M模式快門可以到八秒有些時候可以應用還說得過去,光圈先決是怎麼回事..做心酸的?

而且用了兩天才意識到無光圈葉片設計意味著f9和f3.3的畫質不會有差異,日常拍攝何必給自己找麻煩拉長快門?

不知道是我手殘腦殘還是相機殘,我用F200EXR的光圈先決模式大白天還可以拍出不少手震的照片...

這是我用LX3不曾出現的情況

 

好,當然他只是個附加功能...但是對我這味口被LX3養大的人來說實在是有點無言

畢竟他只是台傻瓜機,不要太苛求...我還是乖乖的用自動好了

 

 

 

2. 發色不如預期

 

F200EXR搭載富士引以為傲的SUPER CCD,看過一些富士DC的發色的確是挺舒服挺迷人的

我對他的印象是濃郁但又不失自然,比起Canon的小DC又是另外一種感覺

但F200EXR的發色讓我有點失望,倒也不是失望只是比我預期的還平了一些

可能又是被LX3給養壞了吧...

 

關於這一點請參考富士F200EXR簡單試用-續 (更多實拍照)

我對F200EXR的發色有新的看法!

 

#5 F200EXR對綠色的表現

路邊睡蓮

 

 

 

3. EXR是整台機子最好用的模式

 

講了兩個缺點,來說說他的長處吧。我覺得F200EXR是台除了EXR其他模式通通可以拿掉的好用傻瓜機(喂,這還叫長處嗎)

玩了兩天,到後來我已經放棄研究其他功能了,總是EXR常駐。

EXR似乎是更聰明(應該說更無腦)的自動模式,什麼都不用調(應該說什麼都不能調)

你只要負責開機、按快門、檢視照片(這就是前面說的,除了playback鍵其他都用不太上..)和關機就好了

什麼光圈快門ISO通通不用管,按下快門就對了。這讓我想起了之前摔車噴掉的三爽牌L730

對於不太需要調整,只需要記錄的人來說,這是再方便不過了

對著山對焦自己會跑出風景模式,連靠近一點拍他還會開啟小花模式,場景模式的成功辨識度還蠻高的

相較於其雞肋的P和M,EXR真是方便..

可能是使用LX3用腦過度下的另外一種無腦的感動吧(什麼跟什麼...)

 

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在EXR模式下,他動不動就把ISO提高到400、800甚至1600

並不是什麼昏暗的場合,而是光線充足的大白天

明明低ISO下快門就很足夠的情況EXR模式硬要把ISO提高,而且還不能調整

不知道是怎麼回事..

 

#6 攝於捷運劍潭站

捷運劍潭站

 

 

 

4. 高ISO表現好過大部分同等級DC

 

#7 人客,這是F200EXR的ISO 1600.....

羅東夜市

 

#8 同一張圖的100%截圖

羅東夜市

 

 

沒錯,這就是令我有點驚訝的ISO 1600...姑且不論照片裡那位先生在做什麼,這表現也太超乎預料了

硬是把LX3給巴過去,這已經不是消費級小DC該有的ISO 1600了...雜訊的抑制和細節的保留度實在值得讚賞

 

一定會有人想問(其實是已經被問了),大白天開什麼ISO 1600?

並不是我刻意要測試,是檢視照片的時候才發現又是EXR模式在搞鬼,明明就還很亮但他就開了1600

關於這點我覺得是有待改進...不過設計者的用意可能是"拍到清楚的照片優先"吧

 

另外,這位大叔其實是在啃東山鴨頭。

 


 

5. 總結

 

這麼快就總結了?!

我並沒有很詳細的使用F200EXR,其實能寫的還有很多,我只把感受最深的幾點提出來

這篇文章不是什麼太正規的評測,一般常出現的優缺點比較我都沒有寫進來...

喔對了,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,F200EXR在28(廣角)端的變形有點明顯...不過一般使用者應該不會注意這個吧..我比較龜毛XD

 

其實結論我前面就已經寫了,我覺得F200EXR是台除了EXR其他模式通通可以拿掉的好用傻瓜機。

當然這個結論是對我個人而言啦...SP情境模式裡頭的東西我完全沒有用到,也有可能不錯用也說不定

所以我開頭就說了,這是篇十分不客觀且不專業的心得文XD

 

 

其他一點F200EXR的實拍照:

 

#9

捷運劍潭站

 

#10

捷運劍潭站

 

#11

魚販與買家

 

#12

宜蘭大溪漁市

 

#13

羅東夜市

 

#14 錢要收好阿XD

羅東夜市

 

#15

羅東夜市

 

(兩張黑白照是彩色轉來的)

 

全文完

羅東夜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uso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